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28 04:30:30
日報

美版一帶一路 笑到碌咗喺度

分享:
美版一帶一路 笑到碌咗喺度

拜登宣布G7「全球基建投資夥伴計劃」,籌6,000億美元。(路透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在剛過去的周日(6月26日)宣布,啟動由美國主導的「全球基建投資夥伴計劃」(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倡議,有關倡議主要關注點在面向貧困國家的全球基礎設施項目,從現在到2027年,美國政府於5年內透過撥款、聯邦融資和運用民間投資,與其他G7夥伴目標在2027年之前,為全球基礎設施項目籌集6,000億美元,以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

關鍵在於,以大佬姿態主導倡議的美國總統拜登指出,美國和其他G7國家政府只會提供有限資金,同時鼓勵大規模的私人部門投資,即是要慷G7國家人民之慨。

施永青施老闆在年初已撰文提及,美國國力發展在二戰後已達致頂峰,美國的超級公路網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令人驚嘆,惟經歷了半個世紀,美國很多路橋基建已日久失修,非常殘舊甚至危機四伏。去年6月24日凌晨,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郊區12層高的Champlain Towers海濱公寓南大樓倒塌災難事故造成98人死亡,倒塌原因據報海邊沉降導致。

今年年初拜登親赴賓夕法尼亞州城市匹茲堡前不久,當地一座已有半世紀歷史的橋樑崩塌,導致大規模天然氣洩漏,有家庭更被迫撤離。根據美國運輸部資料,單是該州份就有3,198座橋樑被評為狀況欠佳,進一步反映美國老舊基建亟待修葺。

拜登政府曾成功獲得國會撥款過萬億更新全國17萬英里公路、4.5萬座橋樑、加建發電站、鋪光纖寬頻網絡及擴建港口設施,但成效未見彰顯,如今自顧不暇,卻又要搜刮民脂民膏去抗衡中國的崛起,以今天美國修整基建設施的效率只及內地速度的一成,只怕最終淪為東施效顰,畫虎不成。

所謂「一帶一路」,係絲綢之路經濟帶及廿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至2013年由中國倡議並主導的跨國經濟帶,覆蓋超過7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範圍,相當於44億人口,佔全球人口63%,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大國外交戰略核心組成部分,目標要在全球事務發揮更大領導作用及話語權,項目的目標完成日期為2049年,希望加強基礎建設網絡實現與這些國家的對接,與發展中國家共同Win Win,提升全球GDP,並非如拜登倡議的5年這般短視,一貫損人以利己窮兵黷武恃強凌弱的霸權國家,指控一帶一路透過債務陷阱外交實踐新殖民主義和經濟帝國主義,充分突顯以小人之心。

Ad Block

內地是先搞好自己的基建,才把剩餘勞動力和產能協助發展中國家加強基建以保障能源與糧食供應,締造國與國之間的合作,共同實現優勢互補,這些一帶一路國家亦是最終大贏家。中國不會向私人市場搜刮民脂民膏慷自家人之慨,內地政府於2014年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為推動亞洲地區經濟發展國家的基建開發產業合作等項目提供融資,該基金於2017年進一步增資1,000億美元。

拜登所推的5年計劃,要在未來5年內資助2,000億美元在中低收入國家的項目,以幫助應對氣候變化以及改善全球健康、性別平等和數字基礎設施,包括20億美元安哥拉太陽能計劃和6億美元新加坡連接法國的海底通訊電纜設施,夢想很大,現實卻很殘酷,在通脹肆虐、環球央行爭相收水大環境下,民間會怎樣反應,大家懂的。    逢周二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