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08 04:30:11
日報

與別不同的香港防疫措施

分享:
防疫措施

港府擬有意再放寬防疫措施,尤其縮短訪港旅客隔離時間。(資料圖片)

政治正確地來說,美國已全面向新冠肺炎疫情「投降」,街上象徵式地戴口罩的是少數,企業機構不似會有第四針要求,旅客出入境亦比去年自由得多。

在地球這一邊「過分自由」之際,香港政府似乎亦有意再放寬防疫措施,尤其是縮短訪港旅客的隔離時間。到底如何放寬,還有待高官和專家研判決定。

據由牛津大學學者整理的防疫「嚴厲指數」(Stringency Index),香港對內對外的限制仍然甚多,「打齊針」的市民享有的自由(聚集、出入境、上班上學、進出公眾場所等)比歐美從未打針的還要少。另一獨特之處,是在過去一年左右,不少國家已明顯放寬措施,相比下香港的指數甚為平穩,只有在疫情嚴峻時加強限制,未有在疫情緩和時(例如變種病毒威力減弱後)大幅鬆綁,可說是居安思危、居危又思危,兩年多以來一直保持緊張狀態。

哪些地方防疫措施放寬較多?香港又是否異數?為此我做了一個簡單的數據分析,從Our World in Data找來全球150個國家和地區,試圖解釋「嚴厲指數」近年的變化。

有點意外的是,老人人口比例、新增確診增減、人口密度、民主發展等因素,都跟「嚴厲指數」沒有太大關係。手頭上最有解釋力的,是由國民收入、教育程度、人均壽命綜合計算出來的「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愈發達進步的地方,措施放寬得愈快,兩者統計上的關係非常明顯。

兩者關係密切,可以有多種因果聯繫。「人類發展指數」愈高的地方,醫療系統比較先進完備,較重視教育下一代,旅遊商務等人口流動較為重要,市民價值觀也可能較為開通(或大膽),這些特徵都可以推動放寬措施。只可惜數據和時間有限,未及再細分深究。大家有興趣的話(如要找研究題目的大學生),不妨搜集更多數據,進一步解答誰先放寬措施這個實證問題。

Ad Block

回說香港。由於收入、教育、壽命三項發展指標都出類拔萃,香港的「人類發展指數」長期在全球十大之列。在這簡單的數據分析之中,香港的確是個顯眼的異數:當其他九個「人類發展指數」最高的國家(挪威、愛爾蘭、瑞士、冰島、德國、瑞典、澳洲、荷蘭、丹麥)都已大幅放寬措施,只有香港與別不同,繼續企硬向「躺平」說不!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