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09 04:30:12
日報

薩默斯之眼

分享:
薩默斯

經濟學家薩默斯擔心聯儲局誤判通脹受控。(網上圖片)

前美國財政部長、現任哈佛大學教授的經濟學家薩默斯(Lawrence Henry Summers)對聯儲局可能正在重蹈上世紀七十年代經濟增長放緩、通脹、高失業率的滯脹歷史覆轍的風險非常擔憂,因有見當局採取遏制通脹的措施不足,聯儲局更可能錯判形勢,錯誤認為通脹受控,認為採取的貨幣政策已見效,對於明日公布的消費物價指數(CPI),薩默斯在彭博電視「Wall Street Week」節目上對主持表示,十分擔心隨著汽油價格下滑,非核心通脹顯示經濟出現放緩跡象,令聯儲局誤判,以為通脹已受控。

事實上,上周五公布的7月非農就業人數增加52.8萬人,為5個月最大增幅,超過所有經濟學家的預測,扣除食品和能源等大宗商品,核心通脹率在5%水平,明顯比尼克遜時期還要嚴重。美國勞動力市場過熱,通脹難以回落,因原材料價格的上漲已傳導至消費者,且觸發薪金通脹,通脹未受控。

薩默斯縱橫政治、經濟、學術三界,在經濟、公共財政、勞工經濟、金融經濟及宏觀經濟等方面作出重要貢獻。他也擅長研究國際經濟、經濟人口學、經濟史及發展經濟學,透過分析經濟數據解構經濟問題,而獲得多個經濟學會獎項。他更是典型金融海嘯大贏家,離開財政部後,於2001至2006年,他重回哈佛大學擔任校長。

2008年他曾為高盛、摩根大通、花旗集團、雷曼兄弟、美林等華爾街大行發表多次演講,據報共收取近2,700萬美元演講酬勞。他被美國總統奧巴馬任命為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NEC)主席,負責金融海嘯後美國經濟的復甦政策。

1991至1993年,他離開哈佛,馬上加入世界銀行出任首席經濟師,薩默斯在克林頓執政期間極受重用,擔任財政部內多個不同的職位。1999至2001年,擔任第71任美國財政部長,接替他的恩師魯賓。然而,他亦被指是金融海嘯罪人之一,他在國會公開表示反對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監管衍生工具,且在二千年一次國會意見聽政會上,支持通過商品期貨現代化法案,令衍生工具不受任何監管,該法案被認為是間接造成金融海嘯的罪魁禍首。

Ad Block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薩默斯認為聯儲局行動太遲太少,既擔心通脹又擔心衰退,形成policy dilemma,因為他瞭解,所以才恐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