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5-27 09:00:00

起起落落的半個年頭

分享:
起起落落的半個年頭

市場目光都放在新特首上場後的房屋政策。(資料圖片)

2022年轉眼過了近半,這半年樓市經過高低起伏。回顧今年首季,絕對是近年最艱難的時刻,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間,二手市場不少業主都拒絕買家上門睇樓,就算安排客人睇樓,也試過遭到屋苑人士阻止進入的個案,加上人心虛怯,令成交大幅萎縮。

到了第二季,則可以用「絕處逢生」來形容。隨著疫情漸趨穩定,政府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帶動市面人流外,亦令樓市重拾上升動力。不但二手樓成交增加,眾多發展商更借勢推出新盤,單是4月份的一手住宅成交宗數已突破一千宗,比第一季全季的數字還要高;而5月份旺勢未止,首半個月亦錄得過千宗成交。

在這段旺市期間,亦夾雜了美國加息的消息,但似乎未有動搖樓市的走勢。事實上,本港住宅供求問題非短期內能夠解決,剛性需求一直存在,成為支撐樓市一大利好因素。

至於樓市下半年至中長期的發展,大家的目光都會放在新特首上場後的房屋政策上。候任特首李家超將於7月上任,將延續上任政府包括「北部都會區」規劃;而他上任已強調「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方針,又提出讓公屋準租戶可提前上樓等措施。雖然,這未必是「驚天動地」的舉措,但筆者覺得,這一系列的定調,反映新政府有決心穩定樓市,推出合乎香港社會整體利益的房屋政策。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