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3-01-27 04:30:27
日報

朗奴高文Again

分享:

朗奴高文再度上任執掌荷蘭國家隊,普遍都是存正面看法,畢竟,現年已59歲的朗奴高文曾在2018-2020年帶領過荷蘭,只是後來為了「夢想」執教巴塞隆拿而自掏腰包與國家隊解除合約,但「橙衣軍團」仍在他領導下取得不俗戰績,包括曾踢入歐國聯決賽,亦取得2020歐洲國家盃決賽周資格。朗奴高文與荷蘭足總簽約至2026年7月31日,首個目標是要爭取2024歐國盃決賽周一席位!另外,前世界盃亞軍(2010)的兇悍中場尼祖迪莊在不久前被任命為國家隊新任技術總監,同樣被視作是有希望令荷蘭足球重新崛起的一個契機。

看看如今荷蘭的陣容人腳,包括迪比、法蘭基迪莊、華基爾雲迪積克在內的多名球隊骨幹都是在朗奴高文治下得到提拔並確立了核心地位。問題來了,當年播種的人,這刻是否可以回來收成?關於荷蘭隊的未來,朗奴高文於上任發布會中最讓人關注的一段說話,就是他告知要改變此前老帥雲高爾所採用的5後衛陣式(本屆世界盃後被批評太保守),要令「橙衣軍團」回歸充滿吸引力的攻勢足球,換言之,幾可肯定要讓國家隊回歸433體系。這一陣形,可以說是一種信仰,也有重返進攻風格之欣喜,當然,3後衛並非真的那麼不濟,但一如世界盃8強面對阿根廷落後時那種企圖進攻卻相當窒礙艱難境況,人腳並非鼎盛也是一個未必短期內可解決問題……(其實在卡塔爾世界盃的外圍賽階段,雲高爾的荷蘭隊也是踢433,從2022年開始才逐步改成了532,明顯看到人腳所限之處)。

Ad Block
朗奴高文Again 朗奴高文Again

荷蘭需提拔新血

已經29歲的迪比1月份轉投馬德里體育會是一個正面訊息,他理應可獲好得多的上陣時間。近年荷蘭新星看似湧現不少,但未算經得起真正考驗,例如在利物浦表現(尤其臨門一腳)不慍不火的加普,還有待觀察,畢竟他加盟「紅軍」的時間還太短,但曾予人厚望的24歲的當耶爾馬倫(本季在多蒙特於聯賽仍是0入球)、20歲的賴恩格雲貝治(加盟拜仁半季僅區區220分鐘上陣時間,還要是拜仁陣中一直伴著不少傷病、狀態起落等因素),這些名字則已確定令人失望。甚至包括那幾位已成名的如法蘭基迪莊和馬菲斯迪歷特,發展狀況也沒有當日預期那麼好!

Ad Block

法蘭基迪莊在巴塞除了勤勉,技巧上並不突出,世界盃上他的責任又過重,致因他失去控球情況不少,就是從未有過carry全隊的表現;而風格毛糙的迪歷特,因為技術特點和位置問題,雲高爾在世界盃除首仗對塞內加爾安排他正選,但往後至到8強已全淪為後備。因此,唯有再發掘,本屆加盟紐卡素表現優異的保治文,是這條全英超最佳防守線上重要一員,還有效力燕豪芬現年19歲的施蒙斯,都是目前比較亮眼的荷蘭新星。

其實朗奴高文自己在上一次教國家隊之初也有起用3後衛、在巴塞時也因為了戰績而極度保守……相信在荷蘭目前某些主力在走下坡(雲迪積克),而中生代似乎已呈上限,後起之秀的能力及穩定性又未足以覆蓋。可能,「進攻足球」,至少在初期,僅是一個口號,那就要看朗奴高文如何繼續提拔新血,飛燕諾陣中有不少本土潛力之人,他已表示會對這支球隊關注。即管期望一下,高文播下之種,又真的是等待他去收成?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