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1-07 06:00:00

一年一度牙科檢查足夠嗎?

分享:

政府及口腔健康機構一般都會建議病人每年「最少」進行一次口腔檢查。一般而言,一年一度牙科檢查是足夠的,但這說法只是對「一般人」適用。
 

以牙周病為例,根據2011年口腔健康普查,我們知道有四成左右介乎35到44歲的成年人有中度至嚴重的牙周病,如果這些牙周病沒有得到合適的治療,一年一次的檢查及洗牙便明顯不足夠了。

其實,一般人需要多頻密約見牙科醫生進行定期檢查,往往是根據他們罹患的口腔疾病,或是病人帶有的風險因素而定。病人的牙周病病情受控與否、牙周康復狀態理想與否、甚至蛀牙的情況有沒有得到適當的控制、或是口腔黏膜病變的變化與否等,都會影響病人約見牙科醫生檢查的密度,或需要定期治療,所以「一年一次」這個說法未必個個病人都合用。一年需要見多少次牙醫檢查口腔這個問題,還是交由醫生為病人制訂一個個人化的口腔護理計劃再作決定吧!


作者為該學院牙周病學臨床助理教授何經綸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