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3-04 12:30:00

流牙血事小?

分享:

如果不小心刺到手而流血,相信大部分人會立即處理,起碼會快快去消毒一下,然後蓋塊膠布吧?如果你的牙肉流血了,你會怎麼處理?你會很擔心嗎?還是去漱漱口就算了,跟著就對身體給你的警號充耳不聞?

原來香港很多人會受到流牙血的問題困擾。根據2011年的口腔健康普查,有八成的成年人有一半或以上的牙肉有流血情況,看來也頗令人震驚吧?如果你有一半以上的皮膚一碰就會流血,大概情況很嚇人吧,對不對?但是大部分的香港人,似乎都對流牙血抱僥倖的態度。在有流牙血的情況底下,只有百分之七的人會看牙醫。甚至連牙齒也變鬆了,六成人也甚麼都不做,採取逃避的態度,或可能自己找辦法,試試喝杯涼茶希望會好一些。

不過,原來這樣一來,我們就錯過了治療牙周病的最好時機了!其實牙肉流血是發炎的徵狀,是它的求救訊號牙肉之所以會發炎,是因為它受到細菌的攻擊。而這些細菌的源頭,就是我們沒有好好刷走的牙菌膜,和因牙菌膜長期積聚硬化而成的牙石。這些細菌不但令牙肉啟動發炎的機制,想趕它們走而變得又紅又腫又容易流血。最可怕的是如果我們不去處理,任由牙菌膜孳生,久而久之,它引起的慢性發炎會變成自我攻擊的反應,自己人打自己人,令牙肉和牙床骨慢慢消失。當我們發現牙肉已經收縮,牙根露出來,牙齒又變得愈來愈疏時,便已經太遲了

正所謂病向淺中醫,當發現牙肉流血時,你就要快快去營救它!找牙醫幫你把引起牙肉發炎的萬惡之源——牙菌膜和牙石一起清走,並學會用有效的刷牙方法,配合其他口腔清潔工具,令牙菌膜無所循形吧。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公共衛生講座教授盧展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