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22 04:30:00
日報

「保就業」只延遲失業率上升

分享:

政府公布6-8月失業率維持在6.1%,以7、8月第三波疫情這麼嚴峻,失業率仍然能維持在這個水平,相信「保就業計劃」的確發揮了一定的作用。政府已經表明不傾向推第三期「保就業」計劃,我也贊成不應再推。


「保就業」計劃的作用會遞減。第二期「保就業」的申請已經減少了,部分大企業例如國泰已經表明不會申請。部分受疫情影響的行業,因為業務收縮,勉強維持員工數目也沒有足夠的工作量,裁員可能比「保就業」更節省成本,結果還是選擇裁員。


保就業只能延長企業生命,但不能起死回生。有些中小企老闆,本來以為5、6月疫情放緩,有了「保就業」可以捱下去,沒料到7、8月迎來疫情第三波,結果更加泥足深陷。有了這個教訓,他們可能選擇長痛不如短痛,乾脆結業好了。


「保就業」計劃也不公平。疫情對不同行業的影響不一,部分行業更反而受益,但資助模式卻是劃一。即使在第二期計劃嘗試堵塞漏洞,但只能小修小補,要完全修補會帶來極大的行政和時間成本。再者,僱主只要出糧多過收到的資助,政府便無法控制企業如何分配這些資金,企業把資助變成利潤,政府也無可奈何。


公帑應該用於最需要幫忙的人身上,讓他們過最基本和有尊嚴的生活,所以我贊成應為「保就業」計劃畫上句號。我預計未來幾個月失業率無可避免上升,年底還會出現裁員結業潮,下一輪防疫抗疫基金,應該針對這些受影響的人提供適切的援助。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