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15 04:30:00
日報

「張」太慢,「弛」太快

分享:

當這篇文章見報的時候,全民檢測已經結束。執筆時政府未公布最後檢測人數,相信一定超過170萬,甚至接近180萬。以自願性質來說,這個數字已經非常成功。我在一個月前,當全民檢測細節未公布時,曾經以的士司機自願檢測比率推算,估計人數不會超過100萬。反對派妖魔化檢測,可能幫了政府一把,不排除有些人是出於政治表態去做。


全民檢測直至9月13日8時,找到26名確診者,以當時採集了167萬樣本來計算,確診率大約 0.0016%,按比例仍有大概100個隱形患者在社區沒被發現。政府沒有公布接受全民檢測的年齡分布,如果年輕人較多隱形患者,而他們去做檢測的比例較低的話,社區隱形病人更可能超過這個數目,疫情實在仍未受控。


有議員向政府施壓放寬防疫措施,說「張要快,弛也要快」,我只同意一半,「張」的確要快,這一波疫情就是因為政府「張」得太慢,才遲遲未能受控。疫情第三波始於7月5日, 政府到7月15日才將限聚令收緊至4人,這10天已經令病毒廣泛傳播,到7月22日本地確診數字已經攀升至3位數。如果收緊得快些嚴密些,相信未必會上升至3位數,現在應該已經清零。


在每天仍有不明源頭個案下,卻急於放寬防疫措施,特別是太早放寬口罩令。周日本地確診數字又重上雙位數,雖未確認反彈,但不能掉以輕心。我認為如果本地確診數字7天移動平均數掉頭向上的話,應立刻回復到7月底時的防疫措施。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