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13 04:30:00
日報

不專注源於,欠動力

分享:

很多家長都擔心自己的孩子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孩子要花三小時才能完成三樣簡單的功課!」「你不坐在他身邊督促他,他便發夢了!」「吃飯刷牙也會發呆,浪費了很多時間!」
 

有些小朋友的確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但我見過大部分被懷疑專注不足的孩子都並非專注力有問題,而是他們欠缺做事的動力和毅力,或者是未能夠循序漸進地按步驟完成一件事。

欠動力的孩子通常面對困難或自己不感興趣的事(通常發生在做功課、練琴、吃飯等等)時,就會採取一個非常散漫或拖延的態度,他們不是沒有專注力去完成這任務,只是根本不願意去做。

而未能夠按步驟完成事情的孩子,是欠缺執行能力把一些複雜的事情做妥(例如:執書包、完成較複雜的功課、執拾自己的東西等等)。家長必須要明白,很多事情對於孩子來說也並非易事,例如:即使他們很想完成執書包這件事情,但要如何按步驟有系統地把書包執拾得整齊妥當,尤其是對初學的小朋友來說,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擁自信 青出於藍
整體而言,不論是專注力不足、動力不足或是欠缺執行能力的孩子,普遍也是自信不足或者自我形象較差的。特別是就讀低年級的孩子,他們一下子要面對不同科目的功課、測驗及考試,爸爸媽媽卻期望他們會開始學習處理好自己的東西,但較少成功經驗的孩子很快便會討厭這些工作,因為這些工作既困難,又麻煩,更得不到任何讚賞!相反,有些孩子能力較高,常常得到大人的稱讚,他們便會更想自己把事情做好。

Ad Block

所以家長要留心,如果子女在長大的過程中有些事情未能夠獨立完成,家長可嘗試把事情分開步驟,讓孩子一步一步地完成。家長緊記在孩子完成每一小步的時候在旁加以鼓勵,肯定他們的努力和接受他們的不完美:「這麼困難,但媽媽見到你很努力去完成,欣賞你!」每個孩子的進度不一,就算最後未能把事情做妥,或達到我們的目標,這也是每個孩子成長必經的階段。但若在家長的鼓勵和支持中成長,他們會相信自己的能力,更願意努力學習把事情做好,將來必定青出於藍。

Ad Block

樂苗坊中心主任及註冊社工www.cheerfulmind.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