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6-20 06:00:00

以音樂親親Daddy

分享:

在剛過去的星期日,與兒子66送了一份既神秘也特別的父親節禮物給6爹,就是帶他去香港文化中心,欣賞由香港管弦樂團(港樂) 聯同音樂總監梵志登(Jaap van Zweden)指揮的《親親Daddy音樂會》(A Father’s Day Concert),與逾千名市民及有特殊需要的朋友,享受一場音樂盛宴。
 

音樂會甫開始,發生了一段小插曲。在演出小約翰史特勞斯《蝙蝠》序曲後,忽然有一名似有特殊需要的青少年衝上台,當大家被殺個措手不及時,梵志登給少年來個擁抱,一個大大的、父愛的、共融的擁抱,讓少年笑容滿滿地走下台。席間,大師解說:「音樂是靈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將心同心、人同人拉得更近。」

1960年生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志登,15歲隻身赴美國茱莉亞學院跟隨Dorothy DeLay習小提琴,19歲已成為荷蘭皇家音樂廳樂團史上最年輕的樂團首席。然而37歲時卻決心放下小提琴,花了15年成為國際級指揮大師,並於2012年挾著「年度指揮家」美譽加入港樂,因為他相信港樂跟他有著同一理念,就是把音樂帶給社會上所有人,不論貧富、殘疾、年齡、性別、宗教或種族。他曾形容當指揮家就像當好爸爸,「要照顧好孩子(樂手),要在尊重的前提下改正他們,不能縱容他們。一個關鍵字是『尊重』,另一個是『啟發』。」

音樂上,他被譽為「嚴父」;生活上,育有一女三子的他卻是位慈父,為患自閉症兒子Benjamin付出軟綿綿的父愛,更於2000年與妻子阿特耶成立基金會,給自閉症兒童及其家庭提供音樂治療,以及透過籌辦各種音樂活動,推動平等、共融、和諧的社會,「當言語無法表達深刻的極限,音樂就派上用場。」

音樂會末,梵志登指揮全場觀眾打拍子,合奏老約翰史特勞斯《拉德斯基進行曲》,彷彿藉著音樂告訴大家,每個孩子都是最獨特的,只要能讓孩子遵從自己內心的聲音,其他人的話都不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