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24 04:30:00
日報

企業會老化

分享:

傳聞滙控(005)被中國政府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中,拖累股價急跌,執筆時是星期三早上,股價更跌穿2009年初的供股價$28,最低見過$27.5。

滙控曾經是我的愛股之一,但金融海嘯後股價大跌,更在2009年初以$28供股,令股價進一步下跌。我在2009年下半年,當滙控股價反彈至大概$90的時候分批放出,一股不留,幸好當時夠果斷,如果保留到現在,即使收了10年股息,可能仍要倒輸。

今年初,滙控因為英倫銀行施壓,除淨後宣布不派息,已經令很多靠滙控股息做生活費的公公婆婆頓失預算,當時股價急跌了一輪,令股東們雙重損失。這一輪下跌更令股價相對於年初,下跌了超過一半。現在股東進退維谷,賣的話可能損失慘重,而且股價實在低殘;不賣的話,滙控面對政治和經濟雙重威脅,不知何時才能見家鄉。

滙控曾經是一個高增長企業,伴隨企業成長,股價也曾飆升。但每一家企業都會老化,這個高增長故事隨着滙控進入美國市場而結束,股價更一沉不起。我經常建議投資知識不多的人買盈富基金,每手一萬多元已經可以買入所有恆生指數成分股,風險得到分散。恆生指數公司更會定期檢討指數成分股,汰弱留強換入更有潛質的股票。

我自己做生意,自問對企業的競爭力和盈利能力有不錯的判斷力,但仍不想花太多時間研究,我把超過七成的股票投資買入盈富基金,剩下的才當玩票性質考考自己的眼光。時間和精力應放在自己的事業上,這是滿足感和回報最高的投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