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31 04:30:00
日報

低GI值≠低熱量

分享:

GI(升糖指數)指在進食後,能快速影響血糖上升速度的數值。GI值越高的食物,血糖上升速度越快,令胰島素分泌增加,使脂肪更容易囤積。原用作控制糖尿病的指數,後來有研究指低GI食物可幫助減肥。
 

低GI食物因可被慢慢分解,能控制血糖上升的速度,有效幫助減重。但低GI食物不等於低熱量,不正確的飲食習慣還是會越吃越胖。如白飯的GI值是72,但白粥的GI值是88,比起白飯還要高。糙米為50,紅米為55,雖然GI值不高,但也須節制地吃。「低GI食物能幫助減重」這說法並不是全對的,有研究指出刻意選擇低GI食物也不一定能瘦。有些低GI食物也屬高熱量,最重要還是分量和飲食習慣。食物的纖維愈高,升糖指數愈低。有人以水果代替精製甜品,但要注意有些水果也是高GI值,如荔枝、龍眼及菠蘿等;低GI水果可選擇奇異果、藍莓、橙和提子等。

如要減重,可依照低熱量和低GI值來選擇食物,低GI食物較易產生飽足感,延緩飢餓感。在合理的熱量範圍內,搭配低GI食物來挑選各類食物,注意食物烹調方法越簡單越好。

記住「三低一高」口訣:低油、低糖、低鹽和高纖,避免碰果汁及高糖分食品,加工愈少的食物愈健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