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5-05 04:30:00
日報

你似自己的父母?

分享:

不知大家有否察覺,無論在工作地方,甚至家庭中有不少情緒性格不健康的人,可能在工作表現中是出色的,但當深入與他交往或合作中,會發現他也有不少困難,這些困難更容易在婚姻及父母角色上顯露無遺。故此,如果父母不察覺自己在成長中的傷痕,便會一代一代延續不健康的毛病。


父母對子女個性的影響是不容置疑的,因此愛錫自己子女的一個方法,是不斷認識自己和不斷去學習及成長。


假如你的父母其中一個相當惡,可能你會像他一般惡,因這是你唯一認識的管教方法;又可能你深受其害而立意不惡,只與子女做朋友,而未能發揮管教的角色,甚或縱容,受害的最終也是自己的子女。


另一個常見的影響是,如大家有一位要求極高及有彈無讚的父母,你也較易對自己及子女要求過高,容易造成子女的壓力,及打擊他們的自信心。時常看到自己差的地方,好的地方看不見,或視之為理所當然,談不上是優點。


有一些父母自己心底是自卑不如人的心態,常不自覺的視子女的學業為下半生的成績表,容易因孩子的問題或表現,感到無面或羞愧,不願看孩子有甚麼能力及興趣,只不斷去催谷他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孩子。


自信積極 逃離宿命
又有一些從小被批評的父母,有一些變得很自卑,亦有部分甚至將別人的意見也視為當年批評他的說話一樣,反應強烈、防衛、辯護,甚或反擊,結果配偶亦難於與他商量或給予意見。

Ad Block


父母還有很多很多對我們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如我們沒有醒覺,便會一代傳一代。我實在十分欣賞那些成長過程艱難,但為愛子女的緣故,不斷去學習和改變的父母,並想在此給你們一個讚及加油。


當大家不知從哪裏開始改變或逃離宿命,可先從每天多多讚賞孩子及配偶作開始,必能令孩子更有自信和積極,將來他們也懂得欣賞自己的孩子和伴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