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8-13 04:30:00
日報

偶發性瘋狂投資行為

分享:

通常企業領導人被捕,對企業來說應該是負面消息,所以當星期一早上壹傳媒創辦人被捕的消息傳出後,股價在開市後下跌,是正常的現象。但之後股價倒升,收市時上升超過一倍,便顯得不尋常,當日有財經演員被問到股票飆升的原因時都啞口無言。

壹傳媒股價在星期二更瘋狂,升了超過3倍,兩天計升了11倍。不但壹傳媒上升,連政治立場近似的毛記葵涌也在兩天內升了兩倍,並帶動一眾傳媒股紛紛上升,例如有線寬頻升了五成,連部分不同政治立場的報業集團股價也有雙位數升幅。

如果國安法會收緊言論和新聞自由的話,傳媒經營環境應該變差,而非變好,股民沒有理由蜂擁入市。有分析指公司有機會賣盤而被炒高,但壹傳媒連年虧損,轉訂閱制後虧損更擴大,即使短期內賣紙和訂閱會上升,但不會持久,也沒有投資者願意付這麼高溢價去收購,這難以合理解釋11倍升幅的原因。

當然這也有機會是合謀造市,但我傾向這只是投資者偶發性的瘋狂行為,最初只是相同政見的KOL買入小量股票以示支持,然後在社交媒體發文,並呼喚同路人入市,當成交量上升後,吸引到其他投資者跟風入市炒一轉,有些股民見升幅這麼大時,憧憬其他傳媒股也有得炒,才帶動他們的股價上升。

股價長遠只會回歸現實,反映企業價值,現在入市的要明白自己是在賭博。當然你也可以純粹支持同路人,不計賺蝕長線持有,但那只是政治表態,不是投資決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