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6-16 04:30:00
日報

勿因管教破壞親子關係

分享:

還記得在我女兒出世時,我心裏的唯一願望是希望她能夠快樂健康。但隨着女兒年齡漸長,即使她只有三歲,我發現我對她的期望漸漸增加,希望她聽話、跟隨指令、專注做事、自己吃飯等。當孩子不能符合期望時,我和很多家長一樣,都會感到挫敗及困惑。但我常常提醒自己,在教導孩子時切勿因心急希望孩子進步而損害了親子關係。因為若果想孩子聽話合作,親子關係是其重要的基礎。


隨着孩子年齡漸長,父母的要求當然越來越高,這是容易理解及合理的。但父母不宜經常認為自己的孩子很有問題,認為自己的孩子特別難教,但卻不為意可能自己的要求其實越來越高。有時候,孩子出現的問題可能是成長階段中必然出現的事,以我女兒為例,三歲的孩子周身郁、不專心、未能自己食飯也是成長中的必經階段。若家長過分的操控或因心急希望孩子改善而大罵一場,說出一些批評孩子的話,這些說話不但破壞孩子的自我形象,亦破壞彼此之間的關係。


此外,當我們時常把注意力集中於孩子的問題時,便很容易忘記欣賞孩子的優點。「為甚麼別人可以坐定定,你卻無時停?」「你吃飯吃到天一半地一半,不要食了!」這些說話好像很隨便及合理,但於孩子的角度,卻感到父母對自己的批評及不信任,令孩子更不願改變。


良好關係是改善問題的基礎
因此,父母越想孩子進步,便越需要多留意孩子的優點,多給予肯定及讚賞。在我們中心的小組裏,我常常跟學生說:「雖然你輸了遊戲,但我欣賞你堅持不放棄」;於日常生活裏,我也常常跟女兒說:「雖然你暫時未能自己吃飯,但媽媽欣賞你有努力嘗試了一半,我相信你會做得越來越好。」欣賞孩子的付出,相信他們會改變。

Ad Block


家長可緊記,良好的親子關係才是改善問題的基礎。終歸一天,孩子會學懂吃飯,學會坐定定,父母不宜為了這短暫及階段性的小問題,用上打罵這種方法而影響孩子的自我形象及情緒。常常被父母責罵的孩子,亦以為父母不愛錫他,感覺不被愛,反而出現更多行為問題,因小失大。其實,要孩子作出改變,不須用打罵的方法,只須簡潔告訴孩子,做錯事帶來的後果,例如扣減孩子的零食或娛樂便足夠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