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03 04:30:00
日報

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

分享:

去年台灣的中醫師聯合做了一些業界宣傳,就是向市民宣揚「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
 

參與的診所在樓大樓外掛起紅色的橫額,大大隻字寫著「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


由於台灣中醫待遇和地位,與西醫相若, 我一直以為台灣人對中醫認識和接納程度會較香港的高,但一句「原來,感冒可以看中醫」真是露了底。台灣中醫師仍須努力。


記得我當初入行時,許多病人抱住治病找西醫,調理找中醫的觀念。結果大家有病都去看西醫, 治療無效或治療後體質變差,才想到找中醫調理。


於是,我要花許多唇舌告訴病人:感冒咳嗽中醫治療也很快;中風後要盡快針灸可復原得快些;肩周炎、頸椎病、腕管綜合症痛、足底筋膜炎……各種痛症,中醫綜合治療,亦非常有效;癌症接受西醫治療同時,可以用中醫增強體質預防復發;中藥也可以降血壓、血糖、血脂。


感到欣慰的是香港中醫註冊地位由2003年確立至今十年餘,香港人對中醫的信心和認同程度,提升了九成。以往因為欠缺乏政府資助,中醫長期治療成本偏貴,使用率相對極低。幸好醫療券和新推出的政府中醫資助計劃,市民漸增加使用中醫服務。

Ad Block


中醫可以治療很多病,找對了醫師就可以藥到病除。  


中醫博士,社區醫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