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15 04:30:00
日報

善用科技與孩子互動

分享:

現今資訊科技發達,平板電腦和手提電話不但是唾手可得,對不少孩子而言更是生活必需品。雖說應限制幼兒接觸電子屏幕的時間,然而亦有很多爸媽想透過這些產品提升孩子的語言能力。坊間不難找到一些故事閱讀App或YouTube短片令孩子定睛收看,但若然孩子只是自己觀賞,無論他們有多專注,學習的機會一定不比父母與他們互動交流多。
 

畢竟,最佳的語言學習是令孩子浸淫在一個他們有興趣的話題裏。因此,不論是遊戲、洗澡或是閱讀電子書,只要父母能從中與孩子進行雙向式的對話,便能達到最佳效果。例如:看電子書時,孩子能從發聲的旁白得知故事內容,但父母可透過與孩子傾談故事相關而與孩子生活經驗連繫到的事物,進行更深入的解釋,使孩子獲得書本以外的知識。


口型誘導模仿聲音
我曾經從網上下載不同的音效,著孩子猜出聲音來源。這方法對於吸引孩子專注力百發百中,訓練上可提升他們的聆聽技巧,亦可引導他們回答何人、何事、哪裡等問題。另外,我亦嘗試用手機拍攝不同口型,誘導孩子模仿以發出不同聲音,如「衣」、「嗚」。大部分孩子對於自己上鏡和拍selfie甚表興趣,甚至化身為老師教導爸媽發音。在視像小組訓練裏,我曾與孩子觀看卡通懸疑短片,孩子們都爭相追兇,並解釋自己的推斷過程,討論過程中訓練他們的分析能力。這些例子均說明使用電子產品只是外在驅殼,可達到吸引孩子注意的作用,當中與孩子的互動才是學習的靈魂。

Ad Block

資訊科技不但帶來通訊的便利,也帶來了學習的便利。當孩子想尋求知識和答案時,不妨與孩子在網上搜尋,然後討論一下,這對他們的字詞解釋、英文串字、中文字詞讀寫和語言能力一定有幫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