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30 04:30:00
日報

基礎教育變成玩刁鑽

分享:

每當我和女兒做閱讀理解或者重組句子練習題時,我都發覺 那些所謂「標準答案」最明顯的作用不是教導學生,卻是製造挫傷敗感。
 

不是「最好」,便是「錯誤」
我的兩個女兒正在讀小學,學習中面對大量的閱讀理解和重組句子題目。

我發現,很多時這些題目都有超過一個可接受的答案:「正確的答案」和「最好的答案」。特別是那些問「作者在某段的主旨是甚麼?」的題目,你會發現答案可以超過一個,但標準答案中卻只接納一個「最好」的答案。

對於同一篇文章的理解,其實是見仁見智。除非出題者訪問過作者,否則難以百分百肯定某一段的真正主旨,更遑論定出所謂標準答案。

但在小學教育的遊戲規則之下,不是「最好」,便等於「錯誤」。有些時候我也要花盡唇舌,才能清楚解釋為甚麼標準答案比女兒的答案更加好。


小學教育變成「刁鑽」遊戲
在資訊爆炸的今天,讀者追求的是簡單易明,一針見血的寫作方式。

但與此同時,在每一位家長都催谷小朋友成績的時候,「大路」的問題經已難分高下,結果逼使老師或者出題者創造出刁鑽的題目,以極微分別把學生定高低、分上下。

Ad Block

結果,本來應該為學生打好基礎的小學教育,變成一個刁鑽的遊戲。底子稍為不夠強的學生,難免感到迷失挫敗。

是教育,還是篩選?

今時今日的基礎教育,與其說是為了栽培學生,倒不如說是為了篩選學生。而篩選的方法,卻是玩刁鑽。可以預計的結果,就是我們在補充練習堆中,培養出一批精於舞文弄墨、把簡單事情複雜化的所謂「優秀學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