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4-08 04:30:00
日報

報復性消費

分享:

復活節長假期,我見疫情稍為緩和,打算和家人出外吃幾餐飯。由於疫情間很少外出用餐,這幾餐本想吃得豪一點,但想光顧的餐廳,整個假期都爆滿了,反而一些中價餐廳,仍可以訂到位,看來跟我們一樣想法的人也真多。

有朋友在Facebook上吐苦水,這個假期帶着小朋友去主題樂園,但整個體驗就是排隊,真正玩樂的時間卻沒有多少。幸好我的孩子已經過了玩主題樂園的年紀,不然我也會加入排隊的行列。

可能是疫情下困在家裡太久,外出消費的機會不多,沒法出國旅行,偶爾疫情稍為緩和的時候,市民都想奢華一點,因此有報復性消費。但由於疫情緩和的時間並不長久,這些偶爾的奢華,對經濟的刺激有限。我自己在過去一年,整體消費金額便比疫情之前少很多。

廣告市道和消費市場息息相關,最近廣告市道便活躍了不少,admanGo公布2021年1、2月廣告投放金額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7%,但去年第一季疫情剛剛開始,廣告投放驟降接近三成,今年第一季的報復性反彈,仍未能追回之前的跌幅,估計整體廣告市道仍比2019差,距離全面復甦仍遠。

雖然各國開始接種疫苗,疫情比高峰期稍為回落,但全球新增感染數字在2、3月見底後,已經不再下降,近期更有反彈跡象,即使在疫苗接種率比較高的國家例如美國,也有輕微反彈跡象。香港的疫苗接種率仍低,近期的輸入個案卻不少,而且變種病毒比例很高,相信短期內仍未能把報復性消費轉變成持續性消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