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1-10 06:00:00

大棗紅棗黑棗 各棗各法

分享:

大棗、紅棗、黑棗有何不同?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搞不清。

新鮮大棗曬乾後就是紅棗,多用於食療。新鮮大棗經過水煮或蒸煮、煙燻加工後外皮變黑,就是黑棗。廣東人又稱之為烏棗。中藥裏用的大棗就黑棗(烏棗)。所以,紅棗、黑棗其實都是大棗,皆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功效上有甚麼分別?根據現代營養分析研究,大棗以補益養生功能計,依次為:經過炮製的黑棗營養價直最高,其次是經生曬紅棗,最後才是鮮棗。不過,藝明認為鮮棗所含的鮮活成分,容易在研究過程中流失,單看研究結果,對鮮棗或有一點不公平。

民間婦女喜歡用紅棗水來養血安神,紅棗養血這點毫無疑問,至於安神則要視乎體質了。因為紅棗偏溫,血虛偏寒的人服用,自然合適;但平常體質、陰虛質或陽盛體質的人服了,不但不能安神,反會煩躁難眠,出現口乾咽痛等上火表現。而藥用大棗(黑棗),性質比較平和,補益效果好,但帶有煙燻味,若作為食療、入饌或做甜品,不及紅棗可口。

中醫自古以來,慣以黑棗入藥,紅棗作食療,鮮棗作水果,實在太有道理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