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1-25 04:30:00
日報

天麻擅治腦科病

分享:

小雪剛至,香港華南天氣來說,只是微涼,但仍要注意保暖,預防冬季流感之餘,更要小心心腦血管疾病。因為冬天,是中風好發季節。
 

預防中風,要避免驟寒驟熱、每日適量運動及管好嘴巴。畢竟低溫令人胃口大增,配合接踵而至的節日,琳琅美食,肥甘厚味,都有機會升高血壓、血脂、血糖,增加中風風險。


中風是導致成人殘障的頭號殺手,愈來愈多人選擇以中藥與針灸來預防中風及治療中風後遺症。中藥有助穩定血壓,對胃的副作用較少。中藥加針灸,對中風後記憶力及肢體活動康復,有良好效果。常問:中風後何時開始針灸治療?答:缺血性中風愈早愈好;出血性中風,停止出血後即可。
治療中風後遺症,天麻是藝明常用之藥。天麻性味甘平,歸肝經;有息風止痙,平抑肝陽,袪風通絡的功效。能降壓、減慢心率、止痛功效。許多與腦有關的疾病,例如:眩暈、頭痛、腦癌、腦退化、柏金遜症、腦癇症等等、我都會用天麻配合其他中藥材為病人治療。


中文大學腦神經科近年也就天麻治療腦癇效果進行臨床研究,證明天麻與西藥一樣有效。天麻有助防止神經元凋亡,低大腦受損的機會。這也說明為何天麻,自古以來都是中醫治療腦科病的主藥。


天麻味甘,無毒,沒有苦澀味,也常用於食療湯水中,例如:天麻燉魚、天麻煲雞湯,一般分量每人計約為3至6克。天麻會和部份腦科西藥互有干擾,服用前最好咨詢醫師。  

中醫博士,社區醫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Facebook:李醫師的診聊室;email:[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