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8 04:30:00
日報

好,不一定是好!

分享:

常言:醫者父母心。有時照顧病人真是要有湊小朋友的耐性和洞察力。循循善誘,避免他們行差踏錯。
 

有個婆婆向來身體健康,一個月前開肚瀉。原來她一個月前做過身體檢查,各樣指標都不錯,偏偏醫生又太過關照,竟然說:如果你想繼續保持心臟和血壓這麼好,就要經常吃麥皮。


於是向來不食麥皮的婆婆自此餐餐食麥皮。麥皮有通便作用,大便太過通暢了。於是我又要費一番唇舌,告訴婆婆:麥皮係好,但飲食也要多樣化不可以獨沽一味,變成偏食,營養不均衡了。


多飲水也是好,而且有個講法是:不應等到口渴才喝水。上個月,診所就來了幾個飲水過多的病人。


一個是玩健身的少年,教練要求他每日飲5公升水。少年很聽話,結果濕疹嚴重丶小便每半小時一次,影響學業及生活。我要他將飲水量減到3公升。一個禮拜後,尿頻情況大減。


又有個矮小婦人,參加過一些另類治療課程,聽人說每天飲3至4公升水。結果又是尿頻丶胃口差丶精神不集中丶夜尿多兼失眠。起初她還堅持多飲水是好的。我唯有耐心告訴他飲水量要因時丶因地丶因人而異。因時:例如夏天汗多丶秋天乾燥飲水量比較多;因地香港位處華南地區環境濕潤,飲水量與內陸的人不同;因人:例如身高153與193的飲水及營養需要也有些不同吧。

Ad Block


一般成年人飲水量,50公斤女士約1,500毫升,70公斤男士約2,100毫升。參考數不是絕對數,謹記「因人而異」。


又一個以為水果天然有益,多食無妨,結果血糖高升的伯伯來了。大家懂得怎樣糾正他嗎?  


中醫博士,社區醫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Facebook:李醫師的診聊室;email:[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