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6-02 04:30:00
日報

孩子如何處理傷心難過

分享:

相信不少父母也遇到孩子鬧情緒或發脾氣的問題,他們可能整天也在哭、叫、踏地或丟東西,甚或打人。大家不要太擔心,這些發洩情緒方法也是孩子未有足夠語言表達情緒的必經階段,大多也隨著年紀過去的。打人或丟東西、破壞物件等不當發洩方法,要給予後果,如扣去部分電視或娛樂時間;此等行為,在青少年或成人身上也是常見,不會隨著年齡而消失,故此要認真處理。另外,不要因孩子的脾氣而遷就他們,否則會令小朋友慣用脾氣去控制別人。


除了學習憤怒時不打人或丟東西,不用脾氣去控制別人,孩子還需要學習用正確方法去紓緩傷心及憤怒,遺憾是父母只常叫孩子不要哭、不要嬲,卻未有教孩子如何紓緩負面情緒。


最近見一個抑鬱症的青年,他說飲醉酒後開心了一些,我覺得奇怪,細問,是他飲醉後可以大哭一場及盡情用說話去發洩,是哭或說話紓緩了他的傷痛,才令他舒服一些,而不是飲酒。可惜他在清醒時是個木無表情的人,只懂說OK或「一般」來表達內心的不快。


父母不能令子女一生沒有眼淚,但可幫助子女多與人傾訴,除了可放下一些難受,還可讓人明白及支持他。


不要哭!快收聲!你好煩!
表達難過感受,看似簡單,其實是非常難,而且跟智能完全沒關係,尤其是對男孩子,他們從小也要抑壓眼淚及傷感,以為傷心只屬於女性及軟弱的表現,因此一傷心,便習慣叫自己不哭、不去想、去打機或運動等。傷心不去想是不會走掉的,只會躲起來,再累積得多便會對身心也造成傷害。


想孩子懂得表達,父母先不要說:「不要哭!快收聲!」這做法即等於叫孩子收藏傷心。肯哭或肯說出來的人,是較健康的。試想想,當父母自己不開心而向別人傾訴時,會希望對方怎樣反應呢?如對方說:「其實好小事!」「你好煩,日日哭哭啼啼!」你會說下去嗎?相反,只要對方有同理心,留心聽,你便會繼續說下去。同樣,父母留心聽,並用說話反映孩子的情緒:「你好傷心。」「你好失望默書退步。」讓子女感到被明白,才可令他們願意繼續傾訴心事,那麼你的子女便可不斷練習邊哭邊紓緩不開心的情緒了。

樂苗坊總監及註冊心理學家www.cheerfulmind.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