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23 04:30:00
日報

學壞的定義

分享:

作為爸爸媽媽的,最害怕就是子女學壞。那麼究竟怎樣才是「學壞」呢? 我年紀小的時候有一個清楚的界定,但隨著年齡增長,閱歷增加,反而覺得這個概念愈來愈含糊。
 

青少年的學壞
一般爸爸媽媽所定義的學壞,通常就是指食煙、飲酒、講粗口、偷懶走堂不交功課。

但最吊詭的地方就是,上面所述的所謂學壞行為,到了某一個年紀又會不覺得壞:不少成年人都食煙飲酒,他們是不是學壞 了呢?好像又不是,甚至乎是社交需要。

當一個年輕人升上大學,少不免會走堂,那麼他是否學壞了呢?彷彿又不是,更似是人之常情。

看到這裏,大家會感到很迷失。究竟到了甚麼年齡,甚麼狀況,那些「學壞」了的年輕人又會變成「不壞」的成年人呢?


真正的壞,是缺德
我認為比較容易分辨的「學壞」,就是缺德。缺德的壞,是不受年齡和人生階段限制的,是有損別人的。

你可能會樂意和一個食煙飲酒講粗口的成年人做朋友,因為他所謂的「壞」,只是取向和嗜好與你不同(在非吸煙區吸煙例外),但卻絕不會和一個不煙不酒不粗口,但卻缺德的人做朋友。


品德需要由小培養
品德這一樣東西,要求標準比校規更加嚴格、更加空泛、更加難以定一個客觀標準。

Ad Block

要培養小孩子的品德,最主要是成年人的身教,日常生活的耳濡目染。成年人的世界容得下一個食煙飲酒講粗口的人,但一個缺乏品德的人,便一定會處處碰壁,被其他人所厭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