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9-11 05:15:00

專注於能控制的事情

分享:

答應了青年廣場漂書節介紹一本書。如果要選一本對我影響最深的書,一定是《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我大學畢業後不久便接觸到這本書,這書對我往後的人生和事業有很大的影響。


這書影響我的,除了那7個習慣外,還有一個重要的概念,影響我往後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作者說如果把自己關切的事情劃一個圓圈,在圓圈外的就是自己不關切的事情。但關切的事情,不是每一件自己都能作出影響,把自己能影響的再畫一個圓圈,就是自己的影響範圍。


人生的問題可以分為三類:第一是個人可以直接控制的;第二是個人可以間接控制的,這與他人的行為有關,你只可以影響,不可以控制;第三是你無法控制的,例如過去了的事情或自然環境等。 


這些年來,我專注於自己認為應該做,有熱情、有能力和有資源去做的事情。有些事情雖然很重要,但不是你的專長,或喚不起心中熱情,或缺乏資源和時間,就讓其他人去做好了。而且我只能控制自己做或不做任何事情,結果並不是自己掌握之中。


創業是因為我認為企業和員工共享成果很重要,而我有條件去做,付出的犧牲也是我能負擔的。我沒有強迫其他人的加入,沒有期望上天一定會讓我成功。但原來只要默默耕耘,專注於自己能控制的事情,最終還是會做出一些成績。


李開復曾經說過「以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以胸懷接受不可以改變的事情,以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這也是我的人生座右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