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14 04:30:00
日報

小朋友需要一台電腦?

分享:

記得我讀大學一年級時,學習仍未完全電腦化,那時候交功課仍然是用手寫版本。約在大學二年級左右,交功課才需要用電腦。反觀家中兩個女兒,小學一年級便需要登入網上系統做功課。有家長告訴我,為了小孩子的學習,特地給他們買了一台筆記簿型電腦。難免會想:小孩子學習真的需要用電腦?


「電腦知識」和「使用電腦技巧」是兩碼子的事。在這所指的「電腦知識」是例如電腦工程、撰寫程式等專業技能;而「使用電腦技巧」是利用電腦去完成手頭上工作的技能,例如上網找資料、用電腦系統交功課等。

 

重拾鉛筆與擦膠
電腦設計者及電腦用家表面上都是對著電腦工作,但對電腦操作的理解卻完全不一樣。電腦設計者需要理解艱深的電腦系統以及用家習慣,設計出最方便用家使用的電腦程式(用家愈不需要用腦袋愈好)。至於電腦用家呢?卻是透過電腦設計者精心設計的簡單易明介面去操作電腦,所以兩類人的電腦知識差天共地。故此手握一台最新型號的智能手機或筆電,並不代表你真的「掌握」先進科技,而只是代表你正在享用別人設計的成果罷了。


言歸正傳,我早陣子也讓女兒使用家中電腦,一心希望讓她們早一點接觸電腦,幫助她們學習。但結果是,她們真的很快便上手,更搜尋出愛看的兒童KOL頻道。真正電腦知識沒進步多少,卻花了大量時間去看那些兒童打機視頻。自那一刻起,我便改變主意,關起家中的電腦,返本歸元,回復拿起鉛筆和橡皮擦的學習方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