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10-24 06:00:00

平凡中見非凡

分享:

最近為客戶創作了一條很有意義的短片《香港地,有你哋》,希望讓大家反思現今教育所忽略的,是該教孩子在平凡生活中,多留意及感謝身邊一些默默耕耘、做好本分、堅守崗位的他與她。他們每天都在幹著一些微不足道卻又非同凡響的小事,一張張純真而笑開來的臉龐,就像電影《非同凡響》中純真且努力的孩子,每天微小的進步,就是活著的意義。
 

電影改編自普光學校與其音樂老師成英愉的真人真事,最佳導演歐文傑為求真實,甚至大膽起用特殊學童擔綱演出。戲中的智障弟弟珈朗代表社會「不正常」的一群,被忽視甚至被歧視的他們高唱著:「人生平等難見,我已盡力卻無人知曉,能力有不同,如我般庸,問可否幫助我?」卻啟蒙了三個所謂的「正常人」;工作熱誠早被磨蝕的徐老師、被學業壓得透不過氣的Band 1女生OK姐姐、被主流教育遺棄的珈豪。三人透過一場特殊學校主演的音樂劇,在不知不覺間找到生命中對的位置。

當大家都以為《非同凡響》是一部關懷小眾、悲天憫人的電影,導演關心及同情的卻是大眾主流教育。戲中一次又一次代孩子向教育制度發出質問:是否考入名校、考好DSE、讀完大學,跟上社會大眾主流的方程式,就會有更美好的將來、更多的選擇?片中名校學生們的自私勢利、中產父母的不快樂及對身邊人的漠不關心,已給我們最佳的答案!

最喜歡片末校長跟徐老師的一段話,「無論我們如何努力灌溉,那些植物看上去都一模一樣,但若你細心觀察,就會發現,有些葉大,有些葉小,有些枝多,有些面突,其實植物跟人一樣,每棵都是獨一無二的。」教育的價值在於平凡中看見不平凡,不論來自任何階層背景,只要放對位置,並給予適當的土壤及灌溉,每個孩子都可以取得生命中的distinctio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