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03 04:30:00
日報

愛與管教的平衡

分享:

家長都愛自己的孩子,但很可惜的是,很多孩子都感受不到家長對他們的愛。小朋友心目中只記得爸爸媽媽常常鬧自己、要他們做功課。另一方面,有些家長卻因為太愛兒女,即使他們做錯了,也只會縱容和遷就。愛與管教要互相平衡,才能令孩子在爸媽的愛中健康地成長,所以如何與子女在管教中建立和維持關係是非常重要的一課。

首先,在管教的基礎上,父母與孩子必須有非常好的關係。譬如爸爸整天忙着上班,假期也很少與孩子相處,關係未必不好但很疏離,即使這位爸爸有再好的管教方法,孩子也不會聽從。

因此,要孩子由心而發地相信、尊重和聽從自己父母的話,父母要花上的就是時間和心機,並要懂得如何對孩子表達愛。我們對孩子的要求、責備、質疑和不信任,孩子都會認為我們不愛他。所以,當孩子犯錯時,父母要避免大聲責備,及說出一些侮辱孩子的話,只要冷靜地告訴他們這樣做是不當及給予後果就可以了。我絕對明白家長們也有情緒,但如果憤怒時放縱地不斷責罵孩子,就算心底裏家長有多愛錫孩子,他們也不會感受得到。另外,家長要懂得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孩子其實非常簡單,只要用心地花時間和他相處,他便會喜歡你了。因此,與孩子相處的時候,父母嘗試放低手頭上的工作和手提電話,專心投入地與孩子玩耍,讓孩子感受到父母對他們的尊重和重視。孩子亦需要父母的話來肯定父母對他的愛,所以父母可再加上一些表達愛的說話,例如:「媽媽真愛你。」「有你這個孩子真好。」「你是爸媽最珍貴的寶貝。」

Ad Block

規則必須堅定執行
此外,管教方法要堅定,不要惡、也不要一時一樣。有些父母會說:「我沒辦法,我講了很多次他也不聽。」如果家長是這樣想,孩子是不會聽你的話的。例如家長們定立了只可以讓孩子看20分鐘YouTube,到夠鐘的時候家長必須要停止孩子繼續看,這不單是看了多少YouTube影片的問題,而是孩子正在試驗家長說的話是否可以不遵從。如果家長縱容孩子不聽自己的話,孩子也會用盡他們的方法,例如扮聽不到或扭計去無視家長的話。當孩子成功了,我們的管教便會越來越困難,更會帶來越來越多摩擦,孩子亦會越來越自我,想點就點。

Ad Block

要做一個愛與管教平衡的家長實在不容易,這也是一個所有家長也要學習的課題。知易行難,家長常常也要提醒自己,多用說話表達對孩子的愛,放鬆心情面對孩子的犯錯,對定下來的規則必須要堅定執行,如果孩子做了不當的行為,用後果讓他們在經驗中學習。與孩子維持好的關係就像一塊肥沃的田,加上優秀的種子和先進的技術,很快便會長出豐盛的果子。相反如果這塊田本身如石頭般堅硬乾涸,用任何種子和技術也不會起到作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