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6-30 04:30:00
日報

每天看看孩子聽聽孩子

分享:

有天晚上,我的恩師Dr. Garry Landreth再次提醒我及一群兒童工作者:每個兒童皆需要被注意、被看到及聽到,這是一個基本的心靈需要。
 

想起有天我到學校見一個五年級的女孩,她沒有朋友,由幼稚園到五年級也在課室靜默無聲,大都只是點頭、搖頭。我與她會面十多分鐘後,我說:「你今天好不開心啊!」女孩看了我一眼並沒有說話,但眼中充滿了淚水。這畫面不斷在我腦中浮現,心情並不好受。

父母可多用眼睛看子女的表情,把看到的說出來:「你好像無心機。」接放學時,「好開心喎!」或你放工回家時,先望望孩子:「你覺得好悶呀,還有功課未做完。」反之,成人往往是看著地下的玩具未執拾好:「為甚麼通地玩具?」或是「做完功課未」、「今日在學校乖不乖」等,我們著眼了行為、學業,卻看不到孩子了!

此外,我們有聽到孩子的說話嗎?例如,當我們與朋友講電話時,子女不停想告訴你一些事,可以先請朋友等你一會兒,然後望著孩子認真地、有興趣的聽聽,再告訴他們:「多謝你告訴我或給我看這玩具,媽媽現要跟朋友說話,晚點再一起玩!」孩子每天可能有很多事要告訴父母,但我們多忙著家務、功課、溫習及公事,除非是我們覺得重要的事,否則父母也常把孩子打發走。
 

被注意的心靈需要
被注意、被看到,是每個人的心靈需要。如果孩子在學校沒有朋友,在課堂不參與,但又沒有行為問題,即是那類隱形的孩子,父母可主動找學校社工或老師關注一下,而在家更要抽些固定單獨親子時間一起玩,談一些他們喜歡、但對你來說可能是無聊的事。固定一個時間很重要,不然在忙碌生活下,我們又很容易會漸遺忘。

如我們不去滿足孩子被注意的心靈需要,孩子會覺得自己可有可無、不重要,自我價值會很低,從而衍生將來很多問題。就像一個沒被愛的怨婦,丈夫只關心家務及子女的情況一樣,情緒也會出現問題。

請每天看看孩子,聽聽孩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