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1-03 06:00:00

氣血陰陽識得補

分享:

後日就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小寒」,中醫認為人活於天地之間,與天地關係密不可分。小寒是地上最冷的季節,對於人體來說,也是陽氣最弱的時候。諺話「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病痛」,故陽虛怕冷的人,應把握這個時機補陽。 

可是在這段最冷的日子,經常有人補出病來。人有氣、血、陰、陽;陽虛的當然要補陽,但不是陽虛的也湊熱鬧補陽,猶如火上加油,怎不補出個病來?

所以補之前,應要先搞清楚身體缺乏的是甚麼。氣虛?血虛?陰虛,還是陽虛?氣虛的人,可以用點補氣的藥材,例如人參、太子參、五爪龍、黃芪、白朮、淮山藥等來煲湯。由於氣能生血,血虛的人可以在補氣藥材配合補血藥材如:紅棗、黑棗、當歸、熟地、桑椹、阿膠、製首烏、龍眼肉等,來增強補血效果。紅肉和動物的肝臟也可補血,可酌量食。

陰虛的人最容易補錯,因為陰虛往往有虛熱,越清熱越上火,但一補陽又上火,他們常以為自己是虛不受補,其實只是補錯而已。陰虛的應以清潤為補,例如:沙參、麥冬、玉竹、百合、黃精、白木耳、雪蛤等。

體質可以混合出現,例如:陽氣虛、氣血虛、氣陰兩虛之類,若不想補錯,宜先請教你的中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