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6-30 04:30:00
日報

消費市道不太差

分享:

最近訂位吃飯發覺要提早很多,價錢愈貴需時愈長,經濟似乎反彈了不少。最近有次和太太外出用膳,相熟的餐廳都已經滿座,唯有試一間中上價錢,相信有一定「社交距離」的餐廳。

去到餐廳才發覺枱與枱之間的距離很近,感覺不太舒服。而且餐廳有現場表演,舞台跟鄰近餐桌只是一步之遙,表演者又和食客打成一片,讓我想起蘭桂坊群組,頓時胃口大減。本來想舒舒服服吃餐便飯聊聊天,結果匆匆吃完便結帳走人。

香港人在疫情下消費能力仍很高,我相信和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有關,政府已經向市場注入數以千億計的資金,無論如何也會有點作用。雖然措施有點亂石投林,例如港視是少數因為疫情有所得益的企業,但仍獲得數以千萬計的「保就業」資助,但危急關頭也顧不了那麼多,如要經過審批認為應該幫才幫的話,很多企業都捱不住。

最新失業率有5.9%,是15年新高,但這也說明絕大部分人仍有工做,而且不是所有人也面對減薪的問題,所以政府的1萬元現金發放計劃,對很多人來說是額外收入,中產家庭還有退稅免差餉等派糖措施,分分鐘等於出雙糧。再者,旅遊是中產家庭重要消費之一,疫情下他們都被迫留港消費,這些消費力不可小覷。

最新公布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創了今年新高,和去年高位只差約5%,在美國無限QE下,資產價格有機會進一步上升,財富效應使消費市道不至於太悲觀,但貧富差距卻難免進一步拉闊,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會愈趨嚴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