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6-15 04:30:00
日報

營商沒有金科玉律

分享:

我喜歡商業模式,原因有二。第一,商業是自給自足的模式,既能服務社會創造價值,又能賺取金錢;第二,商業並沒有金科玉律,沒有成功方程式,即使截然相反的做法,同樣可以行得通,甚至同樣獲得重大的成功。

我認識兩個很成功的企業家,他們的管理手法和營商模式南轅北轍,但都能獲取同樣的成功,創立多個成功的企業。他們的管理手法一剛一柔,一個中央集權,一個無為而治;至於營商模式則是一個喜歡從小型企業開始,以自然增長方式建立規模,另一個則是以本傷人,以雷霆萬鈞姿勢進入每一個市場。

我認為他們同樣成功的原因是,他們都選擇了適合自己個性和能力的管理手法,也選對了行業。在管理方面,剛的選擇獨斷獨行,柔的選擇集思廣益。在行業選擇方面,剛的選擇資本密集行業,上市集資突顯資本優勢。柔的堅持不上市,選擇人力密集行業,無為而治讓個人發揮創造力和生產力,以自然成長模式建立規模和護城河。

我自己偏好無為而治,從小變大的模式。我個性比較柔,但原則性強,我沒有大將軍的震懾力,只好以原則去帶領團隊。我身處的是創意行業,我的個性、原則和管理手法,讓我能吸納比我優秀的人才。我自問沒能力掌握行業所有範疇,但我們的理念卻可以吸引和維繫各方人才,以微小企業開始建立規模,以個體成功營造集體成功。

當然這不是營商的唯一出路,即使是廣告營銷行業,也可以有不同的做法,最重要是選對適合自己的做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