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7-21 04:30:00
日報

父母也能施魔法

分享:

身為一位兒童言語治療師,孩子當然是我的服務對象,同時我亦會邀請爸媽參與訓練。有些爸媽以為讓他們參與的目的是為了陪伴孩子,讓孩子能專心上堂,以免浪費寶貴的治療時間。事實上,一星期一至兩次的言語治療並不如特效藥般一吃便好,倒像維他命丸需要長時間服用,才能讓情況好轉。除了為孩子進行訓練以改善言語能力,治療師也希望透過解說和示範,讓家長明白治療的方向和技巧,再漸漸將這頂「魔法帽子」轉交爸媽,使孩子的能力持續提升,把孩子能做到的由治療室延伸至日常生活上。


爸媽往往對於自己能擔當「治療師」的角色滿有懷疑,甚至認為自己不配戴上「魔法帽子」,正如一位爸爸說:「我自己說話都一嚿嚿,我驚教錯孩子呢!」爸媽對言語發展的認識可能未及治療師,可是爸媽對孩子的認識、着緊程度及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一定比治療師多。何況父母是孩子最佳的老師,影響力絕對不小。


爸媽的特異功能
以我過往的經驗,只要用心上堂,爸媽的耳朵短時間內已經會變得靈敏,對孩子日常的說話會格外留神,而這項「特異功能」正有助治療師檢視孩子的進度。再者,由於爸媽熟悉孩子的能力、品性和興趣,他們可以參與活動設計和訂立訓練目標,使治療更切合整個家庭需要。另外,由於爸媽能比治療師花更長時間和孩子共處,只要把握日常生活中的機會與孩子互動和交流,無論是用餐、洗澡、閱讀或遊玩,都能使每分鐘成為言語訓練的最佳時機。

Ad Block


要達致最理想的治療效果,家人的積極參與是非常重要的。說話本身就是這班孩子力有不逮的,要他們改善說話能力是一份吃力的工作。如父母能參與其中,從旁鼓勵,見證成果,是孩子樂於改善的最大動力。孩子下次的治療訓練,你準備好了嗎?    

樂苗坊高級言語治療師  www.cheerfulmind.com.h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