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16 04:30:00
日報

癌症飲食禁忌答問

分享:

癌症病人首診,我通常會送一張飲食建議單張給他回家慢慢看,如有問題覆診時再問。

為甚麼不要吃高麗參?大部分化放療在中醫眼中屬於熱性,高麗參如火上添油,一般情況下不宜。同樣辛辣煎炸,和熱氣食物也要避免。

為甚麼要少食牛肉、羊肉?很多研究說明紅肉與腸癌發生癌有關係。世衛也建議癌症病人少食牛肉/紅肉。

無鱗魚是甚麼?為何要少吃?鱔魚、鰻魚、鯰魚傳說是因為這些無鱗魚食垃圾,聖經也建議大家不要吃,其實是因為這類魚較易引起過敏。

雪蛤、燕窩不是補品嗎?為甚麼要少吃?雪蛤含有過多荷爾蒙,不利婦科癌症病人。燕窩滋陰生痰,要慎用。

發物是甚麼?一般指會引起舊病復發或加重現有病情的食物。常見例如竹筍、鯉魚、公雞、嫩鴨、豬頭肉、花生等。如個別人士如對某些食物有過敏反應,那麼那些引起反應的食物也算是他的發物,例如芒果、奇異果、奶製品等。

加工食品、鹹魚、風乾醃製肉類、醃製漬物,這些都和胃癌腸癌有密切關係。

其實很多食物可不可食,要根據癌症的性質,病人體質,治療後身體反應而定。總之有任何疑問,覆診時問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