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5 04:30:00
日報

白露 養生食療雜談

分享: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藝文青會想起《詩經》,老歌愛好者想起鄧麗君名曲,李醫師就會想起節氣養生。

白露是秋季節氣,香港位處華南地帶,白露仍熱得人大汗淋漓。不過這幾天已經開始感覺到周圍的人,出現乾咳、鼻敏感等呼吸系統的不適。秋風未起,但秋風仍是會傷肺。

秋天相應的臟腑是肺,相應的顏色是白色,所以很多白色的食物有益肺作用,例如杏仁丶蓮子丶百合丶玉竹丶沙參丶桔梗便是。

今天逛街市還看到有菱角賣,菱角是益肺的食物,古人認為它性味甘平,可以充飢,補氣益腸胃,近年有研究指菱角有抗肝癌丶食道癌及婦科癌症作用。菱角是秋天季節限定食品,錯過了又要等明年了。

秋季水果柚子丶柿子丶楊桃等亦陸續登場。新鮮水果的果糖一樣可以升糖,糖尿病人要節制。

秋梨比較特別,古人是用秋梨燉雪耳百合杏仁治療消渴(類似今天的糖尿病)引起的口渴。上述這個組合,加上瘦肉丶粟米丶紅蘿蔔煮成湯,是秋天不可少的家常靚湯。

這段日子也是痛風好發季節,要注意每日飲充足清水,民間驗方百合薏苡仁陳皮湯,有助尿酸排出,病人反映說管用。針灸治療積聚已久的痛風石,效果不錯,但要多針灸多次,次數視乎通風石大小而定。  


中醫博士,社區醫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Facebook:李醫師的診聊室;email:[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