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9-04 05:15:00

砂仁鯽魚湯 止嘔去腫

分享:

本周有二個求診孕婦,一個是孕六個月仍時時欲嘔,另一個孕七個月下肢水腫。

先說孕六個月那位。妊娠嘔吐常見於初孕三個月,通常三個後,胎兒穩住了,孕婦的荷爾蒙也穩定下來,嘔吐就會減少。可是,這孕婦事業心重,懷孕後仍不肯停下來,又因之前初孕不適,令她自覺工作能力變差,人就更心煩,連食飲都沒胃口。


另一個孕七月的,她本身體質偏濕,之前也要調經去濕一段時間才能懷孕。有了身孕後,聽西醫說:不要食中藥,就不敢來。但這陣子大便濕,舌苔厚,腿腫痛,就實在受不了,惟有老遠跑來找我。


除了服中藥,我也介紹兩位孕婦飲砂仁鯽魚湯。砂仁健脾止嘔,有理氣安胎作用;鯽魚性味甘溫,亦是有健脾利水作用。材料:鯽魚一條、砂仁5克、薑3片、蔥白、蔥粒各少許。做法:鯽魚宰好洗凈,少量油煎至微微黃金,連同薑、蔥白及適量水放入砂鍋中煲,文火煮30分鐘後加入砂仁,再煮15分鐘或魚肉熟透,加入切碎蔥粒,調味即可。


砂仁鯽魚湯魚湯鮮味清甜,砂仁香氣醒胃,在古時已列作孕婦保健食療湯水,主治妊娠脾胃虛弱型噁心嘔吐或嘔吐清涎,不思飲食。  


中醫師,國際針灸醫師,高級營養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