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08 04:30:00
日報

給孩子未來最大的財富

分享:

晃眼,Mameshare Academy(父母必修學堂)由去年二月舉辦至今已經一年,並將會在本月11日舉辦第12堂課──mameshare x 投委會錢家有道合辦的《給孩子未來最大的財富》,除了請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用之有道」的陳葒校長及朱子穎校長外,還請來把父母理財觀傳承下來的麥雅緻擔任主講嘉賓,透過其教育及個人經驗,告訴家長們:愛孩子的方式,不是把財富留給孩子,而是要讓孩子自己創造財富。


偏偏,華人社會一向講求節儉,財富是省下來的,在幾代都辛苦了一輩子下,更演變成「再苦也不能苦孩子」、「老竇賺錢仔享福」的想法,這與西方社會堅持「再富也不能富孩子」風氣恰恰相反,像蓋茨、巴菲特、朱克伯格等40位世界級富豪,更由2010年開始聯合發起了「裸捐誓言」,因為他們都相信,若為孩子留下大量財富,會損害孩子的心志,變得好逸惡勞,甚至連早睡早起的理由都失去。


但相信大家都聽過「坐吃山空,立吃地陷」這句中國諺語,指光是消費而不從事生產,即使財產堆積如山一樣高、地一樣厚,也早晚會花光,這正如晚清名臣林則徐名言:「子孫若如我,留錢做甚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不如我,留錢做甚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也即是我常說的,孩子沒能力,父母給他留再多的財富也會花光;孩子有能力,就根本毋須父母給他留任何財產。


在育兒的角度看來,從來都是「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為人父母者,與其給孩子留財,不如及早培養孩子良好的價值觀與理財觀,從小就告訴孩子錢是怎麼賺來的、金錢能換到些甚麼、金錢的真正義意,並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孩子如何創富及守富,才是留給孩子未來最大、最多的財富。  
全職媽me、兼職講師、mameshare創辦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