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9-08-29 05:15:00

自由是快樂的泉源

分享:

有研究指學童整體快樂指數創了新高,但年紀漸長便愈不快樂。贊助調查的施永青基金創辦人施永青說,自由、自主、自發是快樂的重要基礎,希望家長讓子女有更多空閒時間,這點我非常認同。


我也是隨着年齡漸長,自由自主的空間愈來愈大,才愈來愈感到快樂。讀書的時候被迫讀同一套課程,面對有如監倉的校規,自由被約束而不快樂。工作後,在相對自由的廣告行工作,已經有放監的感覺,後來很快升上管理層,自由自主的程度更高,加上財務狀況改善,不用為五斗米折腰,更加輕鬆自在。中年創業成功落實個人理念,非常有滿足感。現在管理自己的企業,更加是自把自為,不用向任何人交代,所有工作都是自發的,更感快樂。 


我對自由的執着,令我也很重視其他人的自由。作為家長,我沒有管束過兒子打機,女兒煲劇,只會出口術說信任他們會分配好時間,也常讚他們自律。兒子小時候也試過安排一些課外活動,但興趣班最終變成沒興趣班,後來沒有再安排興趣班給女兒,讓她自由選擇,反而培養了些興趣。


作為管理人員,我也很重視給予員工自由度。員工自發做的事情,一定比被指派的做得出色;自己定的目標,一定比被安排的更有決心;重視結果,一定比管束行為和方法更有效。做了管理二十多年,發覺自己的角色其實並不太重要。


如果我們的社會,讓人們有追求自由的權利,也尊重其他人的自由,這個城市一定更快樂。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