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2-23 04:30:00
日報

讀寫=聽說2.0

分享:

教育局計劃取消文憑試中文科的說話及聆聽試卷,建議只保留考核學生的閱讀及寫作能力,其中說話評估將由公開考試形式改為納入校本評核範圍。
 

作為言語治療師,認為教育局此舉令人惋惜。語言能力,包括理解和表達,其中最基本的是聆聽(即有效分析輸入的語音訊息)和說話(把想法以話語發送出來)能力。這種看似是與生俱來的本能,正正把人類和動物區分,使人類能夠發展出文化。後來人類發明文字,使訊息不用單單以人傳人的方法擴展開去,而文字的應用對文化傳承有着重要的角色。


閱讀和寫作能力是聆聽和說話能力的2.0進階版,使人類能突圍而出,更成為地球上有智慧的一群。教育局取消「聽、說」部分,只保留「讀、寫」部分,未能全面評估學生的整體語言能力,亦否定了口語理解和表達是整體語言能力中作為基礎的重要。


體語基礎:聽與講
兒童在一歲左右開始明白簡單常用的詞語和指令,兩歲前開始說話,期間學懂連繫眼前所見與父母所講,把名稱和物件聯繫,開始認識這世界,例如:聽到「水」會知道是那透明液體。短短兩、三年間孩子說話漸多,由以句子直接表達要求演變至講故事,甚至開始跟父母駁嘴、爭辯,他們的聽、說能發展殊不簡單!到孩子入學,開始認字和執筆寫字,慢慢發展到見到文字便明白它代表的意思,例如:看到「水」字,能夠讀出字詞及想起那透明的液體。

Ad Block


由此可見,閱讀和寫作能力的發展是透過教育而獲得,並建基於聆聽和說話能力。無人能不學行先學走,同樣地,也無人能不學聽、說,先學讀、寫。


將來文憑試改革後,課程或學生可能會側重於讀、寫培訓。屆時希望家長和老師緊記聽、說的重要,不要忽略這兩項基礎能力的訓練。聽、說還未達水平的話,實在難以在讀、寫方面脫穎而出。


樂苗坊高級言語治療師  www.cheerfulmind.com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