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28 04:30:00
日報

讓小朋友安排自己的時間

分享:

很多愛錫孩子的家長都會給予他們很多東西:玩具、書本、文具,甚至屬於自己的房間。但偏偏有一樣東西很多家長都沒有給予的,就是小朋友的私人時間。


我們常常教導小朋友要珍惜時間,但卻只有小部分孩子能真正做得到。究竟為甚麼呢?我認為最大原因是,兒童不視時間為自己所擁有的東西。


現在很多家長都把小孩的時間表安排得密密麻麻,上學、補習、做功課、溫習、遊戲。表面上是把時間安排得井井有條,實際上在孩子心目中這些時間都不是屬於自己,而是屬於其他人的。結果出現一種類似成年人「返工」的心態──以消極態度讓時間溜走。


「自己的」時間格外珍惜
每個人都會特別珍惜屬於自己的東西,成年人如是,小朋友亦如是。所以當小朋友知道「時間」是屬於自己的東西的時候,他們都會格外珍惜。所以我常常對女兒們說:「今天由放學開始直至上床睡覺,總共有六個小時,你打算怎樣分配呢?」通常她們都會經過一番思考,然後說出自己理想的時間安排。


大家可能會問:難道不擔心小朋友把所有時間都用作玩遊戲?父母其實只要抱另一種態度──自己的事由自己負責。若然小朋友說要把整天的時間都用作玩遊戲,你亦不用焦急,只須輕描淡寫的說:「沒有所謂,你明天欠交功課自己負責便行了。」


當小朋友意識到自己的決定要由自己負責,沒有人可以抵賴的時候,自然會權衡輕重,安排自己的功課和溫習時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