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05 04:30:00
日報

車前草 清肝利尿又明目

分享:

疫情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規律,以往幾乎每月都會逛一、兩趟花墟,這幾個月為避人潮,絕跡花園街和花墟。昨日舊地重遊,匆匆買了幾盆羅勒、九層塔、薄荷,準備送人。這些植物可以發出香味,令人解鬱。同行友人,拿起一盆湊到鼻前聞:這個沒有香味?

我告訴他:這是車前草,當然沒有香味。

車前草是我最早認識的中草藥之一,以前隨便在山邊草地上就有。車前草可作為夏天消暑涼茶,有涼血去熱、止吐衄、消瘕瘀、明目、通淋的作用。

淋,是指小便灼痛。在烈日下從事勞動工作的人,汗出多、飲水少,容易出現口乾苦,小便赤黃刺痛。飲車前草茶,廉價又有效緩解以上症狀。

車前草和它的種子車前子,皆能入藥,能清肺肝風熱,利小便而不傷氣。

近代研究,取新鮮車前草30克煲水代茶飲,可降高血壓。體質偏熱又有朱古力瘤的患者,取鮮車前草30克、新鮮鮮益母草30克,加紅糖煲水飲,能活血消癥。

車前草有催生下子作用,孕婦忌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