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9-17 04:30:00
日報

還未打勝仗

分享:

本地確診數字連續上升三日之後,當人們擔心疫情是否反彈的時候,突然在9月15日出現本地零確診,張竹君醫生終於可以休息一天,不用開疫情記者招待會。雖然如此,我相信距離持續零確診還有一段時間,張醫生應該仍會忙多一陣子。


以7天移動平均數看,本地感染個案仍維持在6至7宗左右,而且回落得非常慢,每天數據雖然有上落,但趨勢只是緩緩下降,要全面清零,相信至少還要兩個星期,而且要寄望在這段時間沒有新的爆發。我們不能掉以輕心的原因,還因為沒源頭的感染數字仍偏高,以9月15日計算的過去7天本地感染數字為45,沒有源頭的個案為16宗,仍接近四成。


我上一篇文章已經談過,從全民檢測的數據推算,按比例仍有大概100個隱形帶菌者在社區。政府沒有公布檢測者的年齡分布,如果年輕人做檢測的比例偏低,而他們感染後沒有病徵的比例較高的話,社區裡的隱形帶菌者將會更多。要本地確診全面清零,第一關要過的,是先將不明源頭個案清零。


近日市面上已經好像打勝仗的感覺,街上多了人不戴口罩,即使他們並不像在做劇烈運動。周日在公園散步的時候,也看到很多外傭在開餐,並且有超出4人上限,只要有一個帶菌者,便肯定會有爆發。疫情爆發容易遏止難,這一波疫情,本地感染從零到三位數只用了18天時間,但再次歸零,已經是差不多兩個月之後的事。防疫不肯短痛,便只好長痛,現在仍不能太鬆懈,不然便前功盡廢。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