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4-08 04:30:00
日報

重啓旅業有機制嗎?

分享:

政府4月起放寬部分社交距離措施,部分場地的入場人數上限更提升至75%,復活節人頭湧湧,惟政府仍然不肯放寬本地遊的限制,對於業界一直要求重啟動本地郵輪公海遊的訴求,更是無動於衷!

業界一直要求政府在疫情相對受控下,盡快放寬本地遊限制,允許舉辦郵輪公海遊,但政府的決定總是讓業界摸不著頭腦,大家都不知道重啟業務的機制何在!

參加本地及郵輪遊的風險並不比乘坐巴士地鐵、自行郊遊、去游泳運動,甚至去主題樂園高,政府究竟有何客觀標準,決定旅遊重啟的條件,甚至要將接種疫苗作為其中一項開放本地遊的條件?

疫情受控,當務之急,是政府與業界商議,設立可行的機制,令本地遊復辦,解除旅業休克。而郵輪公司因應疫情,已實現客房及公共區域100%室外新鮮空氣循環,對船上用餐、船員健康亦有嚴格規定,重啓郵輪公海遊條件已十分成熟。

政府要推動接種疫苗,應用在跨境出遊,旅客接受度才較高。事實上,按全球各國的探討進度,接種疫苗是未來出遊基本且必要的條件。香港政府及專家們也均以「疫苗護照」作誘因,鼓勵民眾接種。可是要以「疫苗護照」解決外遊問題,不是一蹴而就。各國疫情控制、疫苗接種率均不一致,外遊很難在短時間內通過「疫苗護照」回到疫前水平。因此,加快接種、部分區域先通才是可行的方法。

筆者去年4月提出復甦之門可從港澳互通開啟,豈料到了今年4月,此議題仍未落實,令人無奈。港澳向來聯繫密切,澳門是市民喜愛又最便利的旅遊目的地。2019年,香港訪澳旅客高達730萬人次,僅次於內地遊客。同年,澳門訪港人數亦逾123萬人次,按年增長13.1%。兩地交通航運、旅遊、休閒、服務業長年互相支撐,一年多的凍結,只會讓港人出遊意欲更甚。

若以澳門為「疫苗護照」的起點,先行先試,為日後逐步開放大灣區、內地乃至海外各國創造條件,釋放信號;旅業也能擁有復甦路線圖,重拾信心,重新出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