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09 05:00:00

長大後一定要做自己喜歡的事

分享:

在剛過去的第54屆台灣金鐘獎台上,71歲「綜藝教母」張小燕獲頒「終身成就獎」,其94歲漂亮母親首次上台共享榮耀。她在台上發表感言,感謝母親一直支持她做自己喜歡的事,「謝謝她在我20歲時不再過問我的事情,她說妳這麼愛就自己去做,不管我演甚麼角色、拿多少錢。」引來全場淚流。
 

然而,在這個沒日沒夜擔心孩子被社會淘汰、讓小朋友的童年被補習班綁架的現世代,試問有多少父母會像張媽媽,或者電影《銀河補習班》裡的父親馬晧文般,從小鼓勵孩子「長大後一定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人生就像射箭,夢想就像箭靶子,連箭靶都找不到在哪,你每天拉弓有甚麼用?但只要你的腦子一直想、一直想,你就可以幹世界上的所有事情。」
​​​​​​​

故事講述擔任城市大橋設計師的馬晧文,因一次嚴重事故蒙冤,枉受牢獄之災,錯過了兒子馬飛成長的美好時光。當馬飛面臨被開除學籍之時,剛出獄的馬晧文卻向校長打賭,用一個月時間將成績長年墊底的兒子躍升至全級十名之內,甚至誇下海口讓兒子在畢業前成為校內最優秀的學生。

馬晧文相信,真正的教育要從興趣開始,反對「反複蒸饅頭」式的作業與背誦,認為孩子要學習的不只是知識,而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和解決困難的勇氣,「人生不是一張考試卷,孩子沒有標準的答案。真正的人生難題,不會像考卷那樣會自動跳出A、B、C、D 四個選項,而是會有E、F、G、H、I、J、K的岔路,甚至能開出X、Y、Z的腦洞。」這位不從眾的父親,不但用獨特的補習方法,而且讓孩子看著自己不停思考、永不認輸,最終把兒子培養成與別不同的航天員……

張媽媽與馬晧文均告訴我們,與其送給孩子一雙名牌的鞋,不如鍛煉他一雙能走路的腳,不管把他丟到銀河哪個角落,也能靠著判斷力及創造力,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