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06-09 04:30:00
日報

鬧人的嘴巴

分享:

我的孩子兩歲多,說話的能力也越來越高。這陣子她一不高興便會說:「我不要你!」「我不喜歡你!」「我是不會叫你的!」很多家長第一個反應是責怪孩子不禮貌,再問這些說話是從哪裏學回來的。我卻認為,怎樣令她慢慢地學習正確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感受,而不說這些不太恰當的話比較重要。
 

沒禮貌vs不太恰當
其實兩三歲的孩子,禮貌是一個很抽象的概念,他們看似明白但又不是真正的明白。所以如果當孩子語氣重了,或他的說話令人不舒服的時候,也不要太快下定論:「你沒有禮貌!」因為孩子只會感到被責備,也未必知道這些說話是沒有禮貌的,他希望表達的只是:「我現在不高興」或者是「我不想這樣做」。他可能經驗過這些說話會令人不開心,所以在自己不開心的時候,說出了這些不恰當的話。家長不要標籤孩子沒禮貌,相反地,應告訴他其實是一個有禮貌的孩子,只要不說這些話便可以了。


家長切勿反應過大
有些家長聽了這些話後會有很大反應,可能是非常傷心,又或是十分憤怒,更有一些家長會以挑釁的態度回應這些說話:「你不喜歡我,那麼我也不喜歡你了,我錫弟弟就好了。」「你不要我,我便不給你糖吃。」過大的反應或者是挑釁的回應,不單讓孩子經驗到這些不恰當的說話具攻擊性,能成功讓身邊的人不開心,還會令孩子的情緒火上加油,卻不能讓他學習怎樣正確表達情緒,更破壞彼此的關係。再者,孩子就是從這些對話中學習怎樣攻擊別人、挑釁對方,甚至說一些要脅人的話,惡性循環,百害而無一利。

Ad Block


回應說話背後的感受和想法
有時候孩子真的會說出一些令人意想不到或者很不舒服的話,家長可嘗試回應說話背後的感受和想法,例如孩子說:「我要把弟弟沖落廁所!」家長可回應:「我知道弟弟激嬲了你,你不喜歡他這樣做,但不要說這句話。」如果孩子在家長關電視時說:「我不喜歡你!我不要你這媽媽!」家長可回應:「我知道你不高興媽媽把電視關上,你想繼續看,但不要說這句話。」在孩子鬧情緒的時候,我們直接把他的感受和想法,用明白和包容的語氣說出來,能最有效地讓他學習怎樣正面表達自己的情緒。孩子聽多了,他的嘴巴自然會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而並非說出令人難受的話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