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2-11 04:30:00
日報

鼓勵孩子敢於跟別人不同

分享:

今天為人父母總是不忍孩子犯錯或犯規,於是替子女的人生做主,不讓他們自己做選擇,給他們局限在成人設計好的安全圈內,並每天碎碎念著NO、NO、NO,不要這樣、不准那樣,漸漸堵死他們的自信心、好奇心、想像力及思考力,久而久之培養出一種只要大家相信的就對,可以毋須思考,跟著別人喊就好的態度,就像「大象理論」裡被訓練成不會發力的大象一樣。


「大象理論」是指小象從一出生就被人用繩套著頸,繩的另一端則牢牢地綁在樹上。小象曾多次嘗試掙脫,卻因力氣太小而難以逃脫,漸漸選擇放棄,認命地被捆綁在樹上,在有限的範圍內活動。直到小象長大成大象,雖然力氣已足夠逃脫繩索,但早已習慣被捆綁著的生活,沒有察覺到自己的能力所在!


我卻從小鼓勵兒子敢於跟別人不一樣,要像童書《I Wish I Could Dance》裡的小企鵝。故事講述小企鵝看到動物園的海報《DANCE》,夢想自己有天能成為狂舞派。

牠見到馬騮跟著拍子搖動雙臂、紅鶴用腳尖在空中跳起、河馬肩並肩跳舞,於是謙虛地向牠們請教:「你們跳的是甚麼舞?」小企鵝很有耐性地練習,跟著馬騮的Swing Dance搖晃雙臂、跟著紅鶴的Modern Ballet用腳尖跳、跟著河馬的Line Dance用腳掌拍地,然後開始不按規則地跳,用背及肚在地上旋轉,又在空中踢腳,愈跳愈開心,引來所有動物駐足觀看及尖叫:「That’s a brilliant dance」並問:「你跳的是甚麼舞?」小企鵝回答:「我會叫它做break dancing,因為它破規律 (breaks all the rules )。」 


家長擔心危險,其實對下一代最危險的,是將他們養成甚麼都不敢。而我,只期許自己做兒子最忠實的伴舞者或觀眾,需要時才接一把,讓他像小企鵝般,不怕被別人取笑、敢於向別人討教,並享受展現獨特的自己,走出一條跟別人不一樣的路。  


全職媽me、兼職講師、mameshare創辦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