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4-25 06:00:00

中風後食療配搭

分享:

中風恢復期的食療,選取食材主要以有補虛功能的為主,再根據患者的個別體質,辨證施膳,輔以患者平肝息風、活血化瘀、溫里、祛風濕、清熱等。


例如對老年腎氣虛,腰膝無力型的腦出血患者,可考慮選用枸杞、豬肉、大棗(紅棗或黑棗皆可)、黃芪等為基礎,再配搭其他時令食材,加以變化。

中風後因臥床一段時間,加上氣血不通,易周身疼痛,可用選用地龍、白芍行氣活血、祛瘀通脈。地龍(圖),即蚯蚓,清熱息風、通絡、平喘、利尿及息風止痙;白芍養血斂陰、柔肝止痛。


中風後變得怕冷,胃口差,嚴重的還嘔吐清水,可在烹調時中加入蔥、生薑、酒。生薑可解表散寒、溫中止嘔、溫肺止咳及發散風寒;而蔥可發汗解表、散寒通陽;酒散寒祛風、溫陽活血、舒筋活絡、利脈止痛。桑寄生也是藝明喜歡用的,有補肝腎、祛風濕作用,沒有糖尿病的患者還可在桑寄生茶中加入紅糖,當糖水食用,為病後增添飲食樂趣。


中風後盡快配合針灸、中藥、運動,可加快各功能康復。出血性中風在穩定止血後,即可以開始針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