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0-11-17 04:30:00
日報

久違了的獅子山下精神

分享:

看了一篇叙福樓集團CEO黃傑龍的訪問,我有點感動。飲食界是受疫情影響最深的行業之一,但他沒有怨天尤人,沒有責怪衛生專家,反而見招拆招。
 

疫情初期出現打邊爐群組,即使生意中4成來自火鍋,他還是以經營道德先行,將旗下16間火鍋店暫停營業。這比那個不理市民死活,批評政府阻住大家做生意的飲食界議員好得多。他們很多措施都早過政府提出,例如主動規管入座率於五成,當發現抗疫是長期鬥爭時,他們花了近1百萬在全港38間分店做桌子間板。


當聽到袁國勇說食肆上菜和執枱同一個人很危險時,他便率先安排「執枱專員」。當同事認為這是低級工作而反感時,他讚賞執枱專員是拯救生命的工作,「偉大程度近乎醫護」。結果集團旗下食肆雖有確診者光顧,但他們仍能成功阻截病毒傳播。


從他的故事,我找到久違了的獅子山下精神。面對疫情,他沒有抱怨,而是主動尋求解決方法。其他食肆只滿足政府要求,甚至有些連這也做不到。但他們會做得比政府要求快,而且更願意走多一步。我一直認為市民要比政府做得快,比政府要求更嚴謹才能控制疫情。政府的特性就是慢半拍,當林鄭向中央爭取通關失敗後,他們才肯放棄掛在口邊的「張弛有度」,換上「嚴防輸入、內爭清零」的目標。


我欣賞黃傑龍的,還有他不是以自己利益為依歸,不是金錢掛帥,而是商業道德先行,以顧客健康為重。我相信疫情過後,他們一定會生存得比同業好。  

廣告人/周二、四刊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