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05 06:00:00

古方補陽 當歸生薑羊肉湯

分享:

周末天氣將急轉泠,不用天文台溫馨提示也知冷鋒來了,因再過兩天就是二十四節氣的「大雪」。大雪標誌著大地進入了冬季最寒冷的時候。天氣又冷又乾,是虛人進補的大好時節。進補前要分清自己體質是陽虛或是陰虛?

陽虛,一般表現為畏寒肢泠、面色偏白、倦怠乏力、口淡不渴,小便清長、大便溏薄少臭味、舌質淡白、脈遲弱。一般溫性食物如羊肉、牛肉等肉類,以及益腎類食物如:腰果、芡實、山藥、白果、核桃、黑芝麻、黑豆等都可食;也可配合藥材如:高麗參、黃芪、五爪龍等煮成藥膳。


當歸生薑羊肉湯,適合陽虛的人冬日調養的古方。材料:羊肉200克、當歸9克、黨參片15克、生薑適量。當歸、黨參片用清水沖洗後浸軟;羊肉汆水後切片備用。砂鍋加清水煲滾後,放入當歸、黨參、生薑和黃酒一湯匙,中火先煮15分鐘後放入羊肉,小火炆至羊肉熟爛,加鹽調味即可。煮這湯,有時我還喜歡加點三七片和枸杞子。陽虛的人飲了這湯溫暖又好睡,如果食了咽乾燥熱難眠,說明你不是陽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